jquery-1.7.1.min.js
Open Data 聯盟
*首頁 *最新訊息
 加入會員加入聯盟會員
最新訊息
》資訊交流與服務

亞洲跨國Hackathon 臺日韓跨國決戰 (2018-09-01)

亞洲跨國Hackathon 臺日韓跨國決戰

為促進亞洲各國間的跨國資料應用、推動國際資料經濟發展與合作,我國與韓國、日本於9/1(六)3國共同舉辦「亞洲跨國黑客松」,由各國開放資料推動單位協力舉辦,包含我國經濟部工業局、韓國情報化振興院開放資料中心(National Information Society Agency, NIA)、及日本活用・地方創生推進機構 (Vitalizing Local Economy Organization by Open Data & Big Data, VLED)。本屆共有來自3個國家的15個團隊,近百位黑客好手在同一時間,各自於所在國家透過跨國視訊同步開賽,針對「觀光旅遊」與「公民安全」兩大主題,透過跨國資料發揮創意、相互激盪與交流後,輪番發表各自的絕妙解決方案。
 
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開場致詞時表示,今年競賽邁入第4年,為了鼓勵大家使用跨國資料,特別於活動前加強宣導各國「觀光旅遊」與「公民安全」的開放資料集,並共同找出此兩大議題中,三國皆有開放的相關資料集(如Wi-Fi熱點位置、空氣污染監測資料等),將資料集欄位資訊翻譯成英文,以促進參賽團隊了解與應用。另外,今年的活動也特別邀請了全球最大定位、導航和連網服務公司HERE Technologies共同參與,提供了超過50種語言、200個國家的地圖資料,包括觀光景點、美食餐廳、建築、公園、交通等,希望刺激大家有更多的創意發想。
 
臺灣團隊表現亮眼 獲各國評審肯定
經過一天的精彩的發表,三國分別選出無敵黑客獎、最佳黑客獎、HERE國際特別獎以及跨國人氣獎。
 
無敵黑客獎:WeCare (台灣)、STANDY (日本)、M-Robo (韓國)
最佳黑客獎:Mr. Dream and magical friends(台灣)、Oh, Now! (日本)、Kids First (韓國)
跨國人氣獎:WeCare(台灣)、Oh, Now!(日本)、Kids First(韓國)
HERE國際特別獎:openbird studio(台灣)、STANDY(日本)、M-Robo(韓國)
 
臺灣同時獲得無敵黑客獎與跨國人氣獎的WeCare,透過Line Bot設定照護人與被照護人的Line群組,記錄並整合被照護人的生理與心理資訊等作息,並快速主動推播必要的資訊給相關人員,取代傳統的照護方式,有效建立與流通照護人、家屬、被照護人三方的照護資訊。
 
而臺灣獲得最佳黑客獎的Mr. Dream and magical friends,透過視覺化臺、日、韓人口、犯罪等開放資料,並搭建WEB使用平台提供查詢及比較,同時也開發網頁瀏覽器外掛服務,使用者可更方便查詢並了解當地狀況。
 
另外,臺灣獲得HERE國際特別獎的openbird studio,規劃一套整合規劃平台,旅行者可點選住宿地點或喜好的景點類型,由系統自動規劃最佳行程,大量節省景點搜尋、住宿及交通安排的時間,同時也提供旅遊疲勞指數以及天氣資訊,讓使用者可以依據平台建議與自身狀況調整旅程。
 
各國評審委員於會後指出,三國團隊作品具有豐富的創意,而且充分呈現出各國文化與生活的特色。難能可貴的是充分運用跨國資料,讓應用服務能跨越國際,而且能運用不同國家間的差異形成具有特色的服務。最值得稱讚的是,本次團隊在大會的規劃下,團隊間更積極的進行技術交流與分享,讓競賽的成果與跨國的交流更為深入;奇點無限有限公司衷嵐焜創辦人、本聯盟彭啟明會長、陳奕廷副會長亦出任台灣方評審,另獲獎團隊亦受邀於國際媒合平台Data4matching  (https://data4matching.com/tw)分享獲獎案例,供跨國交流分享資料應用技術能量:

無敵黑客獎:WeCare (台灣)
https://data4matching.com/en/cases/detail/50

最佳黑客獎:Mr. Dream and magical friends(台灣)
https://data4matching.com/en/cases/detail/52

HERE國際特別獎:openbird studio(台灣)
https://data4matching.com/en/cases/detail/60
 
11月開放資料盛會登場 跨國界資料經濟圈
今年最終優勝團隊將於11月7日韓國主辦之「2018年AODP夥伴交流會暨開放資料國際會議(2018 AODP Dialogue & Open Data Conference)年度盛會中公開表揚,預計邀請日本、韓國、泰國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、印度、印尼、柬埔寨、越南…等11國夥伴共同進行跨國資料商機媒合,促進跨國跨業合作。現場並邀請亞洲跨國黑客松獲獎團隊展示得獎作品,與其他國家團隊進行交流,進而提升未來跨國間在資料經濟領域上之合作,為亞洲跨國開放資料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