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-1.7.1.min.js
Open Data 聯盟
*首頁 *最新訊息
 加入會員加入聯盟會員
最新訊息
》資訊交流與服務

政府資料釋出 五路並進 (2015-01-29)

行政院長毛治國昨(28)日拍板,今年是「政府開放資料」(open data)深化應用元年,各部會應「制度化」加速釋出政府資訊,也應與民間社群合作,讓官、民資料能混合加值分析。據了解,近期民間點名資料釋出不夠力的部會,包括衛福部、內政部、交通部與經濟部。
 
毛揆昨天聽取跨部會推動open data報告,定調今年是open data深化應用元年。毛揆表示,今年跨部會推動open data,除要重視速度,也要加強與民間合作,讓民間發揮創意加值力。毛揆上任時,力主以「科技三箭」創造有感施政,三箭是大數據、open data與群眾外包。

      
 
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,政府推動open data已有兩、三年,從數量看,目前中央與地方合力釋出資料數已有4,428筆,「比起兩、三年前的預期好很多」,在此基礎上,今年重點工作是繼續鼓勵各部會加速釋出資料,同時還要做到深化應用。
 
根據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做的「開放資料指數」評比,去年台灣名列全球第11名,在亞太地區僅落後澳洲、紐西蘭、印度,表現不俗。該指數主要考核一國政府是否能以電子化、免費、開放授權、機器可讀等形式,提供包括重大建設預算支出、交通時刻、地圖等資料。去年前四名是英國、丹麥、法國與芬蘭;南韓排第28名。
 
在昨天會議中,毛揆為今年的open data工作預作五大部署,一是要在行政院成立跨部會資料開放審議機制,將以公開、透明做法,處理民間期望開放、部會卻遲遲不願開放的政府公開資訊;二是鼓勵民間團體協助政府資料做格式轉換,讓一些資訊人力、經費匱乏的部會,更能加速釋放資料。
 
三是鼓勵政府與民間社群合作,讓政府資訊能與民間資訊再做結合,創造各種加值應用可能性;四是媒合國內open data團體與其他包括消費、氣象等專業團體合作;五是研議中長期訂定open data法。

經濟日報新聞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8/6734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