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-1.7.1.min.js
Open Data 聯盟
*首頁 *最新訊息
 加入會員加入聯盟會員
最新訊息
》資訊交流與服務

資訊公開 讓黑心無所遁形 (2014-10-15)

【聯合報 民意論壇/彭啟明/台灣開放資料聯盟會長】

        這兩年陸續發生的重大事件,從高雄氣爆、造假食品等,重創「台灣製造」的形象,讓台灣在全世界公認的善良及信賴感蕩然無存。 這些事件最重要的一環,就是資訊透明公開,例如假油事件,如果能公開源頭進出口的詳細資料,就可避免中間商搞鬼。高雄氣爆事發前,連市政府都搞不清楚臭味是哪種氣體,事後各界以國際上開放管線資料案例要求開放,政府卻以會危害國家安全與導致房價下跌而否決。

        近年歐美最熱門的犯罪地圖,公開犯罪地點、型態及時間,讓民眾介接資料,我國警政單位對擁有本項資料自豪,卻也以會影響房價而不公開。 近幾年各國紛紛推動開放資料,希冀藉由開放政府資料實現民主治理的透明、促進公民的參與及合作。在知識經濟推波助瀾下,配合大數據的統計分析,激發個人、產業與政府對於資料再利用的動機,以進行創新研發與服務,創造將資料轉化為知識服務的潛在商機。         華人社會常存有深沉的醬缸文化,越不透明,執政者越可掌握資訊的絕對優勢。美、法及英國,也曾面臨官僚主義,才以破壞式的創新手段來達成開放資料的實質效益,藉由政策或行政方法,積極促成開放更多的資料。

        觀諸我國僅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主要依規,此法係保障人民知的權利,相對於偏重資料價值的公部門資訊再利用,無法一體適用,與其他國家落差很大。對於開放關鍵資料,例如醫療、警政、公共安全等更缺乏開放時程,陷入法令、政府僵化、官員無企圖心之困境。

        我國近一年來開放資料集的數量成長快速,受到國際矚目,但全球進展很快,我們的進步空間很大。期許政府高層,該看看各國領袖,如何用政策達成開放資料成效。民間已厭倦向政府乞討資料!政府應盡速公開盤點擁有的資料集,並與各國已開放之資料集進行比較,列出開放時間表。對不開放、機密的資料理由,須透過與民間協商方式進行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民間資料科學家的活力豐沛,可以為亞洲開放資料應用最充分多元的國家自許,這更是一種軟實力的展現,讓年輕人透過資料運用來改造政府,加速革新,更能創造工作機會及經濟產值。若政府不積極開放資料,在國際大數據浪潮下,年輕人苦無資料練兵,將是導致台灣缺乏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。

文章來源: 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9000105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