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-1.7.1.min.js
Open Data 聯盟
*首頁 *最新訊息
 加入會員加入聯盟會員
最新訊息
》推動成果

首屆Open Data跨域整合年會 吳副總統比讚 (2014-09-24)

  台灣首屆「Open Data跨域整合年會」於103年9月24日(三)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,現場超過600位相關人士踴躍參與,吳敦義副總統與行政院蔣丙煌政務委員亦親臨現場,表達對開放資料的重視。



  吳副總統表示,開放政府資料是政府既定政策,政府各部門都應該支持,今天看到工業局推動的創新應用競賽,能協助創意團隊,從創意、創新到創業階段,顯示台灣產業開發者非常具有活力,政府可以開放更多的資料,透過民間加值應用,未來達到「創富」的目標,此外,行政院科技會報可與Open Data聯盟定期溝通,探討開放資料機制與議題,也提醒政府單位應在符合法規的情形下,盡量開放政府資料。未來,台灣社會與政府體系能共同推動開放資料理念,讓民間業者更即時有效應用政府開放資料,發展更多便利人民生活的服務。

  指導單位行政院蔣丙煌政務委員也提到,在世界各國在努力推動Open Data之際,台灣雖然起步較晚,但擁有電子化政府所累積的各種資料,得以更快速有效的推動Open Data。行政院現正努力建立政府機關的開放文化與各項作業規範,也在法律與授權規範方面進行研究,希望能讓開放資料更為順暢,未來也將積極協調各部會,推動政府機關率先將有價值的資料開放出來,讓各界加以應用。

 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副局長提到,民間的創意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,經濟部在推動開放資料產業應用,重點工作是激發民間創意,再引導成為創新服務,進而發展新創事業,今年透過創新應用競賽,成功協助7家新創公司成立,另外,輔導16家業者應用政府資料發展創新商業服務,預估帶動產值與投資額達1.8億元;未來將恪遵副總統的指示,全力協助產業運用開放資料達到創富目標。

  工業局本年度舉辦的「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」從超過374件報名隊伍中遴選出68件優秀作品,並搭配年會活動舉辦頒獎典禮,吳副總統也特別頒發從競賽中脫穎而出的5家新創企業獎,該5家企業各可獲得百萬創業金。吳副總統參觀優秀團隊展示專區時,特別提到「程思科技公司」,利用YouBike、即時天氣與地理圖資等資料,開發YouBiker服務,讓騎車者瞭解即時車況,也間接舒緩交通擁塞。另一家「房點子公司」以不動產估價概念,搭配實價登錄資訊,根據使用者輸入之房屋條件,調整影響成交金額之因素,客製化算出專屬房屋價格,這些都是從民眾需求出發,提供具有實用性和未來商機的服務,因此期盼未來業界與政府多加交流整合,進而帶領台灣突破界限,擁抱開放資料的無限可能。
 
  今年首次舉辦的跨域整合年會,熱烈聚集了台灣開放資料界的產官學研菁英,聚焦於Open 新思維、新創意、新商機的探討,跨領域的從創新創業、技術革新到成功商機圓夢之路全面解讀。相信透過資料使用者們的交流,將會帶動更多的創新應用、企業商機,讓台灣的社會經濟更為繁榮。

業務聯絡人:工業局知識服務組  吳明徽科長
聯絡電話:02-2754-1255分機 2421;行動電話:0937-409-313
電子郵件信箱:mhwu@moeaidb.gov.tw